院校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校报道

北京协和医学院首届医史大会在京召开

62950b6be87748b4b50072225b3c7b40.png


2023年5月20日,“北京协和医学院首届医史大会”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壹号礼堂隆重开幕,数百位来自全国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医史研究者、研究生,及其他学科专家学者共赴盛会。大会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医史杂志》编辑部、《医疗社会史研究》编辑部、《中医典籍与文化》编辑部等多家协办单位的支持。

本次大会旨在推进医学与史学跨界交流与合作,探索医学史研究新方向、新方法。5月20日上午,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大会协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以及“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兼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进行致辞。来自西北大学的研学营师生参加了开幕仪式。

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宣布大会开幕,并对出席大会的特邀嘉宾及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医学最核心的本质并不在于治愈病人,而是人类对疾病痛苦的回应,在于人性关怀与精神慰藉。随着现代医学的飞速发展,我们现在对人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疾病也有了一些有效的治疗办法,但我们时时不能忘记医学的本质,要始终维护医学的人文属性。同时,韩启德就我国医学院校的医学史教学、研究和传播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70c2a8b1ce8147ba8debbce8341cdbc5.png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致辞


1f858cf07d6648b4919025a2069852e0.png

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在大会致辞中指出,院校希望通过举办医学史大会,搭建一个平台,促进国内外医学史学界的交流和思想碰撞,推动本领域发展。医学史是人类对抗疾病、照护健康的思想和行为轨迹。“一部协和史,半部中国现代医学史”,协和百余年来承载了丰厚的历史,在中国近现代医学史研究中居于特殊的重要地位,应当对此加以深入挖掘。“一切历史,通篇为思想史”“以史为鉴知兴替”。医学界的同道,特别是从事医学史研究的同道担负着把握医学本质、认识历史规律、科学谋划医学未来的责任,开展医学史研究将对此大有助益。

d0778cb9adc54c89ac9e3a31daba08c9.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对北京协和医学院首届医史大会致以美好的祝福。他指出,协和医学院在我国医学人文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希冀协和医史能够蓬勃发展,为我国现代医学史的教学和研究,为讲好中国医疗卫生发展这个精彩故事,为繁荣医学史学科做出更大的贡献。

c15213359a71438793107763791ea14e.png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致辞


“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兼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在致辞中说,这次大会的主题既是一个历史的题目,更是一个医学的话题,同时更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议题。真诚希望历史学人能够以广阔的视野,以扎实而深入的医史研究为理解历史、医学、医疗实践提供助益。

12f1a901045d4138aa49e58552580603.png

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兼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致辞


在全体会议上,特邀三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演讲。分别是巴德年院士《协和国有化与协和担当》,王锐院士《浅谈协和药学发展史》,以及姚建红书记《协和更名史与医史学科发展倡议》。大会同期举行了《医史文丛》第一辑的新书发布式,由《医史文丛》主编姚建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致辞。《医史文丛》的创办,将具有推进学科建设、提高研究水平、促进学界往来、增强学术影响力、占有出版物新高地等多方面价值与意义。大会开幕式和全体会议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李青主持。


53eea5b51b0a4bae8ee4993ff79fc4dc.png

巴德年院士演讲——《协和国有化与协和担当》


17a575721eed437e923bc3d536f79beb.png

王锐院士演讲——《浅谈协和药学发展史》


9a1046a7f2904f69865f7d1e07ed8520.png

姚建红书记演讲——《协和更名史与医史学科发展倡议


4fc60e71dea04333b26d45955c400036.png

《医史文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致辞


336e595a8b5f4c039b8d2cea9ac53377.png

大会开幕式和全体会议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李青主持


本次大会设置分论坛四组,分别是“传统医学史”“医疗社会史”“医学交流史”“科学医学史”。大会共收到投稿200余篇,140余位学者、研究生进行了分论坛演讲。分论坛期间,共举办了由上官万平、王晟带来的三场医学史文物展活动。此外,大会前夕,由大会协办单位“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分别于5月9日和5月14日,与我校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了两场线上卫星会议,主题为“医疗与社会的融贯”及“传统与现代的相遇”,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5月22日上午,我校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还组织了参会嘉宾游览北京协和医学院九号院,以及吴宪大楼院校史展厅参观活动。

在闭幕仪式上,由姚建红书记为对本次大会顺利召开提供了重要学术支持的22位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了颁奖。同时,大会对参会研究生论文进行了评奖,由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中华医史杂志》编辑部负责人王烨燃、《中医典籍与文化》编辑部负责人张树剑、北京协和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执行副院长吴华章,为42位获奖研究生颁奖。最后,姚建红书记进行了闭幕致辞,对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学生致以深深的谢意,对未来医学史学科的发展表达美好的祝愿与期待。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

编辑:戴申倩